• 新闻动态

共享对科学的热爱--2020年公众科学日

发布日期:2020-07-07    浏览次数:


科学为我们铸就了抗击疫情的利剑,我们坚信艰难的日子总会过去,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们爱科学的热情。 5月23-24日,一年一度的公众科学日拉开帷幕,一大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博物馆、野外台站、大科学装置等通过“云端”走进千家万户。中国物理学会及其所属的科普工作委员会、高能物理分会、核物理分会、粒子加速器分会、同步辐射专业委员会、光物理专业委员会、低温物理专业委员会、表面与界面物理专业委员会、X射线衍射专业委员会等充分发挥自身专家和组织优势,积极协办和参与了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近代物理所、物理所的科学日活动。

5月23日,中国物理学会协办的“云游高能所、探秘微世界”公众科学日活动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举办。活动与腾讯新闻、B站等平台合作,采用在线直播方式,带领公众云游高能物理领域大装置和多个实验室。各网络平台共获得27万点击量。活动前,学会同步辐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高能物理所副所长董宇辉研究员向观看直播的网友介绍了高能物理所的历史、研究领域等基本情况。在持续两小时的云游活动中,主持人带领公众领略了高能物理实验的工作和成果,三十多位一线科研人员进行了讲解和演示。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云参观”环节,讲解员通解读了科学家如何操作对撞机并利用正负电子对撞数据进行科学研究,以及如何利用对撞机的“副产品”同步辐射开展多学科实验。此外,公众还与空间实验室科研人员一同观看了“慧眼”的实时运行情况,了解了科学家如何与卫星“互动”。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直播现场

学会核物理分会、粒子加速器分会参与组织的“云游中科院、畅想新生活”科学日活动在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所召开。活动由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近代物理所副所长胡正国组织策划,特邀学会粒子加速器分会主任夏佳文院士开讲《我们为什么要建重离子加速器》科学公开课。活动安排了“云游加速器”、“科学公开课”、“科技影音厅”等多种形式的线上活动,通过官方抖音、头条等直播平台,集中邀请科研一线人员现场讲解重离子加速器的奥秘,吸引观众数万人。除夏佳文院士外,“科学公开课”还邀请学会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蔡晓红研究员为大家介绍“重离子治癌技术及发展”。“科技影音厅”板块通过3个科学实验vlog,展示了在重离子加速器上可以做什么样的实验研究,科研人员如何开展实验、获取数据并进行数据分析,让公众了解了科学研究背后的故事。《国产碳离子治疗系统》科普视频,揭秘了我国首台碳离子治疗系统从无到有的过程和其中的科学原理。

粒子加速器分会主任夏佳文院士讲科学公开课

同样在物理所,一场关于物理、关于科学的大型“狂欢”吸引了数百万名“云观众”共同参与。学会光物理专业委员会、低温物理专业委员会、表面与界面物理专业委员会、X射线衍射专业委员会组织专家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科学日从5月23日上午10点到晚上9点,全天11小时不间断的直播,内容分为五大版块:集智脑风暴、神器大揭秘、午间茶话会、科学真下饭和奇妙队队碰。硬核科普讲座,通俗原理解说,粉丝总数2000万的B站UP主阵容倾情加盟,为公众呈现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科学盛会。这次活动通过bilibili直播间全程直播,央视频、光明网、我们的太空媒体平台等同步转播,全天吸引在线观看的网友总数创下了历届公众科学日直播人气的新高。

于渌院士带领大家领略《对称破缺的物理“美”在何方?》

“科学真下饭”——从美食中探索科学

“奇妙队队碰””——科学互动实验嗨翻全场

今年的“公众开放日科普书展”同样也采取了线上形式。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联合十九家出版社奉献了优质科普图书近百本,内容涵盖天文地理、数理化生、名人传记等,供读者在云端学习,希望大家“再忙,也请留出时间来读书”。参与本次“线上图书展”的十九家出版社还向云南大理州巍山县南诏镇和平村的小学捐赠了1000多本科普图书,给那里的孩子们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学精神。中国物理学会捐赠《物理学画册》75本。我们希望通过本次捐赠活动,引导年轻一代关注和支持乡村教育。

“线上图书展”部分科普图书展示

2020年的公众科学日活动首次全部采用线上形式开展,我们不仅感受到参与活动的志愿者的无私奉献,更感受到公众对科学的热情。如何将科学传播给公众? 让科学更有效的服务社会和人类生活? 这是学会及科研机构需要共同思考的问题。

未来,让我们共享对科学的热爱。

(中国物理学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