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纯镇在第31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颁奖大会暨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4-04-18    浏览次数:

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主任 林纯镇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第31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到今天各项赛事已经圆满完成。这次竞赛从预赛、复赛到决赛整整经历了二个月的时间,一共有52万2322人参加预赛,有3万零563人参加理论复赛,2307人参加实验考试,最后评出全国省区一等奖共1202名,其中有360名同学参加了这次杭州的决赛。经过两天的角逐和评奖组的评审,有61人评为一等奖,120人评为二等奖,有179人评为三等奖,有4人获得单项奖。我代表全国中学生竞赛委员会向全体获奖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关怀培养参赛学生成长的老师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竞赛预赛有52万多人参加,创造了中学生物理竞赛参赛人数最高的纪录。同时可喜的是少数民族的参赛选手也是创纪录的增加,包括回族、土家族、苗族、满族、瑶族、壮族、俄罗斯族、藏族、蒙古族等9个民族18名选手参加了决赛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我们向他们表示祝贺。

承办这次决赛的单位是浙江大学、杭州二中、浙江物理学会。承担理论命题任务的是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教授。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和北京大学的教授负责了实验命题工作。无论是理论命题或实验命题,参加工作的教授们尽心尽力,努力创新。这次理论命题中,浙江大学的老师们在基础物理和最新科技的成就结合方面做了新的尝试,使试题面目得到改观,受到了欢迎。实验考试用二维码抽签,既提高了效率又保证了公平,受到参赛同学的好评,实验考试且首次做了备用题,以应对万一的泄题情况。还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考试把实验考试的仪器增加到了60套,保证了360人的参试,既创造了决赛参加人数的记录,同时比以往缩短了整体的实验时间。

竞委会对教授们的命题工作给以高度评价,在这里向他们表示感谢和敬意。

杭州二中承担了繁重的会务工作,从校长到老师对会务接待倾注了极大的热情。他们派车到机场、车站接送参赛者,包括学生、老师、竞赛委员、高校代表、家长,有 四、五百人之众。这是非常繁琐的工作。校长和老师到同学住地关心他们的住宿和饮食口味,对少数民族的饮食还作了特别的安排,令参赛同学深为感动。会议组织竞赛委员们参观了二中的优美的校园,全体与会师生游览了西湖和古南宋河坊间,领略了秋高气爽美丽的杭州风景,所有这些,为紧张竞赛活动营造了愉悦和和谐的气氛,在这里我们向为会议成功作出了巨大贡献的杭二中领导和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一年一度的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结束了,不管同学们在这次竞赛中拿到什么名次,能够代表各省市到这里参加决赛本身就是对你们以往物理学习成绩的肯定。竞赛以后,对每个参赛者来说都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我相信,你们中会有很大的一部分同学以后不从事物理工作,但是你们学习物理的经历将有助于你们今后从事工作的成功。希望同学们继续努力,鹏程万里。

最后,我代表竞委会宣布,2015年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将在湖南长沙召开,由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师大附中和湖南物理学会联合承办。承办单位的领导和教授们已经到杭州观摩取经,我们预祝他们取得成功。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