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起民在第25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颁奖大会暨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08-07-24    浏览次数:

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副主任 贾起民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委员、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第25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的各项活动已胜利完成。在本届竞赛中,全国有近50万名学生参加了预赛,近2万5千名学生参加了复赛的理论考试,210位学生参加了决赛,其中女同学8名。通过预赛、复赛,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评出赛区一等奖共999 名,他们同时获得了免高考保送进入高等学校的资格。在决赛中,评出决赛一等奨36名,二等奖75名,三等奖99名,单项奖4名。我代表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向所有获奖的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所有参加物理竞赛的同学们表示良好的祝愿,向全国在教学第一线辛勤耕耘、培育过这些学生的老师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本届竞赛由北京市物理学会、北京大学和北京大学附属中学联合承办,在筹办过程中,我们始终得到了北京市政府、北京市教委和北京市科协等领导部门和北京市有关中学的关怀和大力支持。本届竞赛的命题工作是由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和复旦大学的老师们承担的,决赛的阅卷评分工作是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农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的老师们承担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南京大学等学校为竞赛活动提供了资助,各校的招生办公室还派人前来选拔优秀学生,我谨代表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向以上各单位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诚挚的感谢。在这里,特别要提一下,为了扩大参加决赛的人数,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克服困难,把决赛实验的套数由历届的30套扩大至35套,从而使参加决赛的学生第一次突破200人,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广大同学的要求;决赛中,北京市物理学会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又增加力量,进行了“面对面”查分,考生可以拿到需要查分的试题答卷的复印件,与领队教师一起研究参考解答、评分标准和考生的答卷的批改情况,对评卷中的问题,由领队教师与阅卷评分老师面对面的进行讨论,取得一致的看法后调整得分,实现了国际竞赛的做法,大大地提高了阅卷评分的质量,增大了透明度和公平性。在这里请再次允许我代表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对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为增加实验仪器套数、为实现“面对面”的查分所做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都知道,第一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的决赛是在北京举行的,经过25年,第25届的决赛又回到了北京。这25年中,我们的国家、社会发生了翻天复地的变化,在巨大的变革中,某些不理想、不和谐甚至是有害的东西不可避免的会伴之而来,影响着我们的竞赛活动。尽管每年的活动中都会或多或少的发生一些或大或小的问题,但总的说来活动的发展是良好的、健康的,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认可,参赛的学生也由第一届的4万多人发展到第25届的近50万人。

我们的竞赛活动能顺利进行和发展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我个人认为其中有两个原因是最重要的。第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的竞赛活动有正确的指导思想,这指导思想是我国老一辈物理学家在第一届竞赛时就定下来的。前几天,我重温了在第一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发奖大会上老一辈物理学家周培源先生、周光召先生和沈克琦先生的讲话,他们都非常强调学习物理对发展我国现代科学技术的重要作用,物理竞赛活动要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同时他们都强调青年学生要主动学习,要善于思考、要刻苦钻研、要注意灵活应用所学的知识。这四个“要”,既是他们的心得体会,也是世界上有成就人才成长的经验。这些话虽然是25年前讲的,但在今天仍有深刻的现实意义。我们的参赛学生应该按照他们讲话的精神去准备竞赛,我们的指导老师要物理前辈们讲话的精神去指导学生,我们的命题老师要按照他们讲话的精神去考查学生。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25年来我们建立了包括章程在内的许多条例和规定,这些条例和规定是竞赛活动的“法规”,它既规范了竞赛活动,也制约了办竞赛活动的人员的行为,同时也是抵制来自社会的各种干扰的有力武器。

近年来,有不少人批评物理竞赛中功利主义的影响越来越大,参加物理竞赛未必对物理有兴趣,而是为了取得保送生资格,为了进入名牌大学。的确,自从保送生资格与物理竞赛挂钩以来,竞赛中功利主义影响有所增强。为了功利的目标,准备竞赛的方法和手段往往不予计较,采用的方法和手段可能产生的后果往往也不加考虑。但是,功利主义是社会性的,它不但影响物理竞赛,也影响着各行各业。改革开放前,每个人的工作由国家统一分配,领导统一安排,,即使个人有功利主义,也未必能达到功利的目的。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发展了,我们生活在一亇比较和谐的、比较宽容的环境中,只要自己努力,功利的目标就有可能达到。这种重大变化,功利主义的膨胀是难免的,是难以阻止的,只有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社会道德水准的提升,人们对社会责任性的加强,功利主义才能渐渐退缩。

其实功利主义不见得都不好。爱因斯坦在庆祝普朗克60岁生日会上曾谈到了关于探索的动机。他说在科学的殿堂里有三种人:第一种人以在娱乐中寻求生动活泼的经验和雄心壮志为满足;第二种人为的是纯粹功利的目的,第三种人为的是探索自然的奥秘,寻找客观事物的规律,探索世界的本质,世界的和谐。爱因斯坦认为,前两种人中有许多卓越的人物,他们对科学殿堂的建设有过很大的贡献;但若只有这两种人,科学的殿堂就不会存在,正如只有蔓草就不成其为森林一样。因为对于这些人来说,只要有机会,人类活动的任何领域他们都会去干,他们究竟成为工程师、官吏、商人、还是科学家,完全取决于环境。第三种人则有志毕身献身于科学事业,他们追求的不是个人功利,也不是出于对自然奥秘的单纯的兴趣和好奇,而是为探索世界的本质、世界的规律,他们从事的是一种非常艰辛而寂寞的劳动,在有些人看来他们甚至有点孤独。这种劳动,要是没有坚定的信念,没有排除一切干扰的恒心,就不会坚持下去,亦不会作出成果。爱因斯坦称普朗克是第三种人,当然爱因斯坦也是第三种人。

应该说三种人的存在是客观的、合理的。从这意义上看,抱着任何一种目的来参加竞赛亦都是正常的,合理的,都应受到欢迎。当然我们非常希望有志成为爱因斯坦所说的第三种人的同学来参加竞赛,我们更希望竞赛获奖的学生中有更多的人将来发展成为爱因斯坦所说的第三种人。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已决定,第26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将于2009年9月6日举行预赛,9月19日举行复赛的理论考试,决赛活动将于10月31日起在上海举行,由上海市物理学会、复旦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承办,上海的同志们已经开始了各项筹备工作,我谨代表全国竞委会向上海的因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预祝第26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顺利、成功。

祝老师们、同学们身体健康,回程路上一路平安。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