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觉平在第36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颁奖大会暨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1-11-19    浏览次数:

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主任刘觉平在颁奖大会上的讲话

各位来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第36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各项赛事到今天已经圆满完成。按照教育部“零收费”的指示和全国科协“瘦身”的精神,第36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暂停组织由全国统一命题、制卷的预赛,仅启动了复赛和决赛的理论命题和实验命题工作。

有些省、直辖市如北京、重庆、河南、江苏、江西、辽宁、内蒙古、山东、山西、陕西、新疆、浙江一共12个赛区累计357426名参加了由本地区统一命题、制卷的预赛。

参加第36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复赛理论考试学生总数为32533名,参加第36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复赛实验考试学生总数为2459名,评出全国各赛区一等奖共1791人,其中370人参加了本届物理决赛的理论笔试和364人参加了实验考试。

经过两天的角逐和评奖组的评审,有103人被评为一等奖,126人被评为二等奖,141人被评为三等奖,4人获得单项奖。我代表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向全体获奖者表示衷心的祝贺,向这些获奖者的指导教师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同时向辛勤耕耘在教学第一线、培养出这些优秀学生的教练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今年是教育部“零收费”指示下达的第一年,各地广大学生参赛热情并没有因此减少,各赛区竞赛委员克服了各种困难,仍然按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预定程序,顺利地完成了复赛的理论与实验考试的各项工作。我代表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向全体获奖者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各地竞赛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激发了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和主动性,促使他们改进学习方法,增强学习能力,活跃学习空气,发现具有突出才能的青少年。对于激发全国中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和主动性,具有极大的启发和导向作用。决赛期间,北大、清华等17所高校前来杭州关注比赛。这证明了物理竞赛优胜者的综合素质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可。我祝愿本届获奖学生再接再厉、继续攀登科学的高峰、永不停止追求真理的脚步。

承办本届决赛的单位是浙江省物理学会、浙江大学和浙江省学军中学。承担理论命题的是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复旦大学的教授。承担实验命题的是浙江大学和北京大学的教授。命题老师们尽心尽力、努力创新,在理论与科学实验、科学研究前沿紧密联系,全国竞委会高度评价这些命题老师们的命题工作,向他们表示由衷的感谢和敬意。

浙江省学军中学承担了纷繁的会务工作,学军中学的领导和老师们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劳动,中国科协和浙江省科协提供了财力支撑,中国物理学会多方面支持和领导了竞赛实际工作。我代表全体参赛考生向他们表示由衷的感谢和敬意。

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决定,第37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具体日期是:预赛,2020年9月5日;复赛理论考试,2020年9月19日;决赛理论笔试,2020年10月24日。自2020年10月24日起,将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全国决赛的一系列赛事,由湖南省物理学会、湖南师范大学和长郡中学联合承办。湖南省的相关人员已来到浙江考察、取经。我谨代表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向他们表示感谢,并预祝他们成功。

卡西欧公司对我们的竞赛持续提供了鼎力资助,我们对此表示诚挚的谢意。

最后祝全体参赛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路平安,祝所有与会者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