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起民在第29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颁奖大会暨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2-04-09    浏览次数: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委员、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第29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的各项活动已经胜利完成。在本届竞赛中,全国有48万5千多名学生参加了预赛,2万8千多学生参加了复赛的理论考试,2千6 百多名学生参加了复赛的实验考试,280名学生参加了决赛,其中女同学22名。通过预赛、复赛,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共评出赛区一等奖990名,按教育部有关规定,其中2010年以前(含2010年)已进入高中阶段学习的学生,可获得高校招生保送资格。在决赛中,评出一等奖47名,二等奖94名,三等奖138名,单项奖4名。我谨代表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向全体获奖学生表示热烈祝贺,向所有参赛学生表示良好的祝愿,向全国在中学教学第一线辛勤耕耘、培养过这些学生的老师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本届竞赛由吉林省物理学会、吉林大学、北华大学和吉林市第一中学校联合承办,吉林市神华工贸(集团)有限公司、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长春吉大附中实验学校协办。在筹办过程中,得到了吉林省政府、吉林省教委、吉林省科协、吉林市政府、吉林市教委、吉林市科协等领导门部的大力支持。本届竞赛的命题工作是由吉林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和复旦大学的老师承担的。决赛的阅卷评分工作是由吉林大学、吉林师范大学、北华大学的老师们承担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工大等10所高等学校招生部门为竞赛活动提供了资助,这些学校的招生部门都派人前来选拔学生。吉林市第一中学校为本届竞赛的决赛活动的会务工作付出了艰辛的劳动,考虑到东北地区气候寒冷,他们特地为参加会议的代表和参赛学生提供了防寒服。活动期间,还组织师生参观、游览了松花湖、汽车城、电影城等著名景点。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向以上各单位的领导和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已举办了29届,今天是我在发奖大会上的第八次发言,我的这些发言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自己对举办物理竞赛宗旨的认识和理解,对获奖学生的祝贺和愿望,以及对中学物理的教与学的看法和探讨。物理竞赛是物理学与物理教学的紧密结合,物理学是一门严格的自然科学,在物理学中,一就是一,二就是二,一加一等于二,任何人都无法左右物理学的规律。物理教学可能是属于教育学范畴的,教育是一件非常复杂的工作,他与社会、与人的思想、观念不可分割地联系着,有时一个人的想法特别是主管部门想法就可能左右教学工作。在教学领域,不一定都像物理学那样,一就是一,二就是二,一加一也不一定就是二,它可以大于二,也可以小于二。就物理竞赛而言,我个人认为,在早年,还比较容易或者说还能比较好的体现举办物理竞赛的导旨,如竞赛章程所说的那样:“物理竞赛的目的是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和主动性”,物理竞赛的参赛者“是对物理学习有兴趣并学有余力的在校普通高中学生” “学生参加竞赛主要依靠学生平时的课内外学习和个人努力.学校和教师不要为了准备参加竞赛而临时突击,不要组织集训队和搞题海战术”,章程又说“学生在物理竞赛中的成绩只映学生在这次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水平,不应以此来衡量和评价学校的工作和教师的教学水平”。二十多年来,我深深感到要全面实现章程规定的宗旨太困难了。现状表明,竞赛活动的某些方面与竞赛章程规定的宗旨间的距离还是很大的。特别是教育部决定把确定高校招生保送资格的任务给了竞赛后,社会对物理竞赛的看法和作用就更加有点变味了。这种变味主要表现在参加竞赛的兴趣性减退了,为获得保送资格的目的性大大强化了。目的性太强了,达到目的的手段往往也就不太计较了,而一旦目的达到了,兴趣也就没有了。这显然有悖我们举办竞赛的初衷。我们的竞赛不是学校之间的竞赛,也不是指导老师之间的竞赛。

教育部已规定,从明年起,获赛区一等奖的学生既不能保送,也没有加分,只有在决赛中获一、二、三等奖的学生才可能有加分资格,只有进入国家集训队的学生,才有保送资格。教育部的新规定必然会对物理竞赛产生新的影响,什么样的影响,现在可能还很难完全预计,但我希望这种影响能更有于我们按竞赛的章程进行竞赛活动,增强参加竞赛的兴趣性,降低参加竞赛的“目的性”。兴趣是学习、研究永恒的动力,探索事物奥秘的兴趣会使人们用全部精力顽强、刻苦地投入到学习、研究中去,虽若犹乐;为了某种目的去从事没有兴趣的工作是痛若的,无法持久的。我国不少学生特别是高中学生,学习都很苦,但不一定是刻苦,可能是刻苦不足,痛苦有余。许多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学习、研究都是非常刻苦的,但他们并不感到痛苦,而通过痛苦学习可能是培养不出诺贝尔奖获得者的。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老师们、同学们,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已决定,第30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将在2013年9月8 日下午举行预赛, 9月21 日上午举行复赛的理论考试,决赛活动将于9 月 8日开始在辽宁省大连市举行,由大连市物理学会,大连理工大学和大连八中联会承办,大连的同志们已开始了各项筹备工作,这儿天他们正在吉林市考察取经,我谨代表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向大连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并预祝第30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顺利、成功。

祝老师们、同学们身体健康,一路平安。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