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纯镇在第28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颁奖大会暨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1-11-02    浏览次数:

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主任 林纯镇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第28届中学生物理竞赛的各项活动到今天已经全部胜利完成。本届竞赛约有48万多学生参加了预赛考试,25621名学生参加了复赛的理论考试,2699名学生参加了复赛的实验考试。预赛复赛理论考试去年参加人数是28752人,多于今年,实验2700人也多于今年,这说明中学生物理竞赛越来越受到广大中学生的欢迎,已经成为目前国内青少年喜欢参加的最大的学科赛事之一。本届的决赛有280人参加,最后评出50名一等奖,96名二等奖,134名三等奖,还有四项单项奖。值得高兴的是他们中的大多数同学已经在现场被来自国内的十一所著名高校预录取,录取盛况空前。这说明我们竞赛活动的品质和参赛学生表现出来的学科总体素质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肯定。在这里让我代表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向来这里参加竞赛获奖的同学致以衷心的祝贺,向辛勤培育参赛学生成长的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参赛的同学来自全国各个省份,由于各地的教育水平,培训能力,以及每个同学学习能力和学习物理时间的长短的不同,得奖的情况自然不同。但是物理学作为一门基础学科它在今天科学及工程技术乃至经济各个领域的应用极其广泛,不管同学们今后是否从事物理工作,我相信从参加竞赛这段宝贵的经历所获得的知识和能力,将会使你在今后的工作中得益。预祝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或得更大的成功。

本届竞赛是由陕西省物理学会,交通大学,交通大学附中联合承办,在承办的过程中受到陕西省政府,省教育部门,省科协的大力支持。本届竞赛的命题工作由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承担。决赛的阅卷评分及考务工作由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武汉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承担。我代表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向以上这些单位的领导和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最后,我特别要提到的是交大附中的校长,主任,和老师们,他们为竞赛尽心尽力的工作。他们热情周到和人性化的服务令参赛的师生感到温馨和感动。参赛师生们应邀参观了举世闻名的兵马俑,同时领略了古城西安的现代风光。大家对美丽的西交大和交大附中校园留下了美好印象。我代表全国竞委会和参赛的全体师生对交大附中的领导和老师表示深切的感谢。

经全国竞委会决定,第29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将于2012年11月17日在吉林省美丽的吉林市举行。由吉林省物理学会,北华大学和吉林一中联合承办。他们的领导和负责同志已经来到现场,开始了他们的准备工作。我代表竞委会对他们表示感谢,并预祝他们承办成功。

现在我宣布第28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胜利闭幕,祝老师和同学们身体健康,一路顺风。

谢谢大家!

2011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