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起民在第27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颁奖大会暨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0-11-03    浏览次数:

贾起民

(2010年11月3日)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委员,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第27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的各项活动已胜利完成。在本届竞赛中,全国有44万3千多名学生参加了预赛;近 2万9千名学生参加了复赛的理论考试,2千7百多名学生参加了复赛的实验考试;280名学生参加了决赛,其中女同学11 名。通过预赛、复赛,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共评出赛区一等奖990名,按规定,他们同时获得了免高考保送进入高等学校的资格。在决赛中,评出一等奖51 名,二等奖95 名,三等奖 134 名,单项奖4名。我谨代表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向全体获奖学生表示热烈祝贺,向所有参赛学生表示良好的祝愿,向全国在教学第一线辛勤耕耘、培养过这些学生的老师们表示崇高敬意。

本届竞赛由福建省物理学会、厦门大学和福建省厦门第一中联合承办,中国移动福建公司厦门分公司、厦门馨天达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协办。在筹办过程中,得到了福建省政府、福建省教委,福建省科协,厦门市政府,厦门市教委、厦门市科协等领导部门的大力支持。本届竞赛的命题工作是由厦门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复旦大学的老师承担的,决赛的阅卷评分工作是由厦门大学的老师承担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电子科枝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南京大学的等10所高等学校的招生部门为竞赛活动提供了资助,这些学校的招生办公室都派人前来选拔学生。厦门一中为本届竞赛决赛活动的会务工作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我谨代表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会向以上各单位的领导和老师们、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最近几年,社会上关于高考加分、保送生等问题议论甚多,看法不一,涉及的问题不少。常有人问我们两个问题:一是加分对象的资格是怎样确定的?二是保送生一门课程的成绩虽很好,其他课程学得怎样?这两个问题看起来好像简单,但并不好回答。我只能说,加分,与竞赛无多大关系,因为我们的竞赛并没有“确定加分者资格”的职能,但保送生资格是通过竞赛来确定的,每年通过物理竞赛,要确定近1000名的保送生,作为竞赛的操办者,我们应该重视社会所关注的问题。

我们都知道,早年的物理竞赛并没有确定保送生资格的任务,但保送生早已存在,只是后来有关方面的领导把确定保送生(大部分但不是全部)资格的职能交给了学科竞赛。就物理竞赛而言,作为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主办单位的中国物理学会,在开始筹办举行物理竞赛的时候,就非常重视正确处理物理课学得优秀与学生全面发展的关系,中国物理学会制定的“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章程”规定,“参加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者是对物理学习有兴趣并学有余力的在校普通高中生”,又规定“竞赛活动主要应在课余时间进行,不要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可以认为,只要我们是按“章程”操办竞赛、按“章程”参与竞赛,在物理竞赛中取得好成绩的学生,他们一定也是全面达到高中培养目标的学生。从实际情况看,每年都有些通过物理竞赛获得保送资格的获奖学生,或因接收他的高校不合意愿,或因接收他的专业不合意愿而放弃保送资格去参加高考,结果因高考成绩优秀,被理想的高校和理想的专业录取了,这从一个侧面表明他们确实是合格的优秀的高中毕业生。另外,国内的许多高等学校对物理竞赛的获奖学生特别感兴趣,每年决赛活动期间,一些著名的高等学校都派出强大的招生工作组前来招收获奖学生,而且前来招生的高校一年比一年多,这又从另一个侧面表明物理竞赛的获奖学生在其他方面也是优秀的。

但是不可否认,也有某些学校,为学校的声誉,让学生放弃高中的其他课程,瞄准竞赛,集中力量专攻一门课;也有某些家长为了让孩子获得保送生资格,不惜财力物力,让孩子四处去参加各种培训班;也有某些学生把命运压在一门课程上。结果,一旦进不了赛区一等奖,学生急,家长更急。我们曾不上一次接到过学生家长以各种理由要求增加赛区一等名额的电话,说自已的孩子就是对物理有兴趣,其他课程没有好好学,而几分之差便要参加高考,叫他怎么办;有的家长还描绘了孩子目前的精神状态,说什么如果进不了一等奖,可能会怎么怎么,甚至要求我们救救他们的孩子等等。这都是背离了物理竞赛的宗旨参加竞赛所出现的状况。对此状况,我们能做的只有劝他们鼓起勇气,抓紧余下的时间,补习未好好学的课程,准备参加高考。当然通过极端偏课而获得保送生资格的情况也是存在的,而且很难避免。要避这种现象,从根本上看,重要的是改变某些不正确的观念,特别是有关学校、老师和家长。要知道,我们的目的是把学生培养成为有用之才,杰出人才,获得保送资格,进入名牌大学不是最终目标。如果我们的学生是带着严重偏课伤痕侥幸进入名牌大学,在以后的发展过程中仍可能被淘汰,结果反而伤害了可能成才的苗子。我认为我们一定要要充分认识高中阶段对人才培养所起的作用,要充分认识按“竞赛章程”中一些指导思想参加竞赛活动的重要意义。

能否按照“章程”的指导思想组织竞赛活动,“命题”起着重要的作用。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的基础是中学教学,但是,“章程”明确指出,“竞赛内容的深度和广度可比中学物理教学大纲和教材有所提高和扩展”,如何把握“有所提高和扩展”的尺度,“章程”关于命题原则中指出:“竞赛内容要从我国目前高中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但不必拘泥于现行的教学大纲和教材”,并根据此原则编写了《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内容提要》,规定理论命题要以《内容提要》为依据,可以这么说,“有所提高和扩展”的尺度就体现在《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内容提要》之中。

今年3月,我们在深圳开了一个全国竞委会扩大会议,邀请了部分中学老师和大学老师参加会议,对近几年的竞赛试题进行了评价和总结,并重温了“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章程”中的有关内容,会后发表了《纪要》(已登载在2010年《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专辑》上)。会议重申,《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内容提要》的指导思想体现了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章程中关于举办中学生物理竞赛的宗旨,《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内容提要》是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命题的依据。当然,竞赛试题是难一点,而旦应该难一点,要有更强的选拔性,但试题的“难”主要应表现在考查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考查学生应用“内容提要”中的有关知识灵活分析和处理具体问题的能力上。今年厦门的试题,较好的体现了了扩大会议的精神,得到了大家的好评。

我认为,只要我们按照“竞赛章程”操办竞赛,参与竞赛活动,我们的物理竞赛就一定能发展壮大,一定能在“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和主动性”、促使学生“改进学习方法,增强学习能力”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已决定,第28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将在2011年9月4日举行预赛,9月24日举行复赛理论考试,决赛活动将于10月29日起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由陕西省物理学会、西安交通大学和西安交大附中联合承办,陕西的同志们己经开始各项筹备工作,这几天正在厦门考察取经。我谨代表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向陕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预祝第28届国中学生物理竞赛顺利、成功。

祝老师们、同学们身体健康,一路平安。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