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命题工作的若干规定

发布日期:2010-08-25    浏览次数:

(2010年8月修订)

一、 命题组人员的组成

命题组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由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领导直接聘请(以下用命题组第I部分表示);另一部分由承办决赛的组织委员会推荐,再由竞委会领导聘请(以下用命题组第II部分表示)。命题组第II部分共6~8人,至少6人,其中4人为理论题命题人员,2人为实验题命题人员,理论和实验命题人员中都必须各有一位能兼任电脑操作和文字、公式的输入工作。命题组设组长一人,由命题组第I部分中的人员担任。命题组第II部分人员中有一人负责组织第II部分中理论命题人员的工作和活动;有一人负责组织第II部分中实验命题人员的工作和活动,他们分别与命题组长相互联系和沟通。

命题分预赛、复赛、决赛三种。命题组人员,根据工作需要,参加其中的一种,两种,或三种。

(关于复赛实验命题工作的规定见《关于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复赛实验考试、命题的若干规定》)

二、命题人员的条件

  1. 命题组成员必须是高等院校的教师。中学教师要回避。

  2. 命题人员的命题身份要保密。命题人必须自觉接受并执行“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保密工作的规定”。

  3. 没有本人的子女、本人的兄弟姐妹和配偶的兄弟姐妹以及他们的子女参加当年的物理竞赛。

  4. 从接受聘请之日起,不得参加以培训中学生参加物理竞赛为目标的任何讲课、辅导等活动。对在竞赛当年才聘请的命题人员,则必须是在竞赛当年未参加任何以培训中学生参加物理竞赛为目标的讲课、辅导等活动的人员。当年未出版发行以为培训中学生参加物理竞赛为目标的书刊、习题集等。

  5. 有从事命题工作的时间。除个人的命题时间外,还必须参加一些命题会议。对第II部分人员,必须有时间参加在5~6月间的为期约要8~12天的关于复赛命题的复赛命题组全体会议,和10月决赛前为期约为8~12天的关于决赛题命题的决赛命题组全体会议,以及为期约6天的决赛期间制卷、考试、阅卷、查分和评奖等工作。

三、预赛题命题

命题组中参加预赛命题的人员,要于当年1月底前将所命预赛题交命题组长。3—4月期间约用5—7天的时间开预赛命题会。会上要完成预赛试卷(包括参考解答和评分标准)。

四、复赛理论题命题和决赛实验题命题

命题组第II部分要于当年2月底前,将复赛理论题、决赛理论题、决赛实验题和所有试题参考解答的初稿(包括电子版),以及所提供试题的来源信息,提交给命题组长。命题组长组织第I部分中参加复赛理论命题的人员对复赛题进行讨论,修改,形成复赛试卷第一次修改稿(包括试题和参考解答);组织第I部分中参加决赛实验命题的人员对决赛实验题进行讨论,修改,形成决赛试卷第一次修改稿(包括试题和参考解答)。于5月中以前把这第一次修改稿(包括电子版)回复给命题组第II部分。第II部分对上述第一次修改稿作进一步的审查、修改和加工,形成第二次修改稿(包括试题和参考解答)。并将第二次修改稿复印,分别提供给5月—6月期间召开的复赛理论命题组全体人员参加的复赛命题会上,和决赛实验命题组会上使用。决赛实验命题人员还要严格保密的条件下,排出一套决赛实验题所用的器材,供参加决赛实验命题的人员讨论使用。

5、6月期间,召开复赛理论题命题会全体会议和决赛实验题命题会全体会议(约12-14人,含实验命题人)。时间约需8—12天左右。会上要将复赛理论试卷的文字稿和电子版(包括参考解答和评分标准)定稿,形成复赛理论试卷和参考解答及评分标准正式稿(正式稿经审定后,供竞委会办公室专人送印刷厂印制;参考解答和和评分标准由命题组组长保存,直至复赛理论考试开考一小时后,交竞赛办公室通过电子邮件发至各省竞赛委员)。在这次的决赛实验题命题会上,要最终确定决赛实验试题,并要确定下一步的工作。参加决赛理论题的命题人员还要对决赛理论题进行初步商量,明确下一步的工作要求。

这次会议由组委会负责安排和接待。命题及工作人员的往返交通及食宿费用由组委会承担。会议地点由组委会确定(地点最好不选在命题人员所在单位附近,以便全体命题人员能集中精力完成命题任务)。地点和工作场所的选择还要考虑安全保密和环境安静的要求。会议室内要有电脑、打印机、投影仪、碎纸机、黑板、纸张和文具等器材。

五、决赛题命题

上述会议后,命题组的第II部分应根据会议的要求对决赛理论题和实验题作进一步补充、修改,于7月底前将补充、修改后的决赛题及参考解答(实验题要有成文的实验题目、参考解答及完整的实验数据)和它们的电子版寄给命题组长。命题组长组织第I部分中参加决赛命题的人员对决赛题进行初步的筛选、加工,形成决赛卷第一次修改稿(包括试题和参考解答),并把决赛试卷第一次修改稿(包括电子版),于9月底以前送给命题组第II部分。第II部分对决赛试卷第一次修改稿作进一步审查、修改,形成决赛试卷第二次修改稿,于10月中提交给命题组长,由命题组长转给第I部分中参加决赛命题的人员,为参加决赛命题会全体会议做准备。决赛命题全体会议于决赛前10天左右召开(若有困难,也可经协商提前召开)。在这次会上要对决赛理论题、实验题以及两者的参考解答和评分标准最后定稿。

这次会议由组委会负责安排和接待,命题及工作人员的往返交通及食宿费用由组委会承担。会议地点由组委会确定(地点最好不选在命题人员所在单位附近,以便全体命题人员能集中精力完成命题任务)。地点和工作场所的选择还要考虑安全保密和环境安静的要求。会议室内要有电脑、打印机、投影仪、碎纸机、黑板、纸张和文具等器材。

决赛理论试题要在开考前一天制卷,实验试题要在开考前两天制卷。除参加决赛的命题组成员以及参加制卷人员外,在开考前不得让任何人以任何方式得知与试题有关的任何信息(包括所用的实验器材以及曾经讨论过但未采用的所有题目)。